close

(圖片來源: https://goo.gl/images/rBGLsr )

記得我一開始去國外時都不敢主動跟外國人聊天,如果有同學邀約聚會我也擔心沒話題會尷尬。在國外的時候,常常有事沒事就會有同學約在他家開party,其實就是喝酒聊天,每次有這種邀約的時候我一定會邀其他台灣朋友一起去,不然一個人去實在覺得孤單,也因為台灣的文化習慣朋友一群一群聚在一起,所以出去玩、吃飯、參加party都一定要一群認識的朋友一起。國外的聚會party總是一堆人站在一個空間,倒完自己的飲料後開始隨便找人聊天,真的是從不認識開始聊,自我介紹、了解對方文化、興趣等等,聊完後轉個身再找新對象聊天,就這樣一直聊一直聊,有的時候聊完再換個地方,也許約到酒吧繼續聊,實在不知道外國人怎麼那麼會聊天,也許在國外他們從小就習慣舉辦聚會,邀請一堆人來家裡,不斷的練習社交,所以長大後對於和陌生人開口講話也不覺得是件害羞或奇怪的事情。比較起來,反而覺得國外這種文化讓他們勇於跟陌生人交朋友,跟新朋友聊天也不會怕尷尬之類的。

你也許曾經嘗試過和外國人聊天,彼此寒暄問完身家背景及來台原因後就不知道該說什麼了。回想自己從小學(有些人更是從幼稚園)就開始學英文,為什麼10幾20幾年後要真的開口跟外國人說英文卻變得如此困難。從學校時期開始我們學習英文總是在課堂上,背誦單字跟練習閱讀,較少實際跟外國人對談,但是學英文的目的不就是要跟外國人交談嗎?而真正有意義的談話,聊到的是國際情勢、生活經驗等,所以在英文方面我覺得時事英文才是最實用的英文!

以下是我個人跟外國人聊天交友的建議:

一、多關注國際議題與時事

會想要跟台灣人交朋友聊天的外國人,通常對國際事務很感興趣,因此才會廣交各國朋友,然而台灣媒體對於國際新聞的報導缺乏,經常只看的到關於美國的新聞、中東國家的戰爭或描述東南亞國家的貧窮,其他國家的情勢、經濟、政治等很少報導,所以如果想跟外國人有深度的談話,平時多吸收國際知識是絕對派得上用場的!

二、邏輯要清晰有條理

自從開始跟外國人聊天後才發現台灣人說話的思緒是跳躍式的,而且大家都可以跟得上彼此的頻率,例如:朋友問你早餐吃什麼?若是沒有吃可能回答個「我不餓」,朋友就了解了。但是跟外國人對話必須解釋,因為我不餓,所以我沒吃早餐,如果只回答我不餓,外國人可能覺得你沒回答到他的問題。因此,我慢慢學到跟外國人說話的時候,會把一件事的來由、經過、結果解釋得一清二楚(免得產生誤解),必要的時候以條列式的方式說明,並且加以舉例,久而久之反而覺得自己思路也變清晰了喔

另外,我也詢問西丹台灣人要如何能夠交到外國人朋友,以下是根據一位在台灣的西班牙人給的意見

一、開闊你的心胸。你必須了解外國人是來自各個不同文化的國家,所以他們談話或交友的方式可能跟台灣人不同,有的時候也許會覺得對方說話或行為比較有侵略性,但這可能只是他們的習俗,所以你可以多給他們一些機會,看看是不是只是文化的不同而已,是不是他們說話、交友本來就是這樣。

二、如果英文程度跟外國人簡單交談沒有問題,那麼下一步可以試著加入一些群組,例如Facebook社團,可以參與一些跟外國人一起的活動,像是去健行、跳舞、語言交換等,一些外國人在台灣經常參加的活動來創造跟外國人社交的機會。

三、對於大部分的台灣人,去酒吧、pub、夜店之類的並不是我們平常去交友社交的場所,但是那卻是外國人平常在自己國家的社交場合。雖然有些外國人可能會在夜店跟台灣人調情,但也有些外國人只是尋求單純的友誼或擴大交友圈。

四、如果你已經交到一些外國朋友的話,記得對於大部分的外國人來說,跟朋友見面、參加一些戶外活動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你應該要開闊自己的心胸經常跟他們見面。對大部分的外國人來說,台灣人總是感覺很忙碌、沒有心情出門,或者言不由衷,說一些客套話但是卻不是心裡真正的想法(的確有時候朋友約我出去,會編一些在忙沒空的謊言來搪塞),所以有外國人約就大膽赴約吧!平常有空的話也可以多約約他們出去玩!

 

當然,我跟西丹的經驗不能放諸所有與外國人交友的情況,畢竟世界各地那麼多國家,每個地方的習俗與文化都不同,不過最重要的是心胸開闊,勇敢開口跟外國人聊天,才可能真的交到外國朋友喔

 

 

arrow
arrow

    歐歐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