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https://www.bloglovin.com/blogs/career-girl-daily-13517561/lets-get-smart-6-amazing-free-online-courses-4201122773)

今天跟兩位老師朋友見面,我們是同一個大學同一科系畢業,當時畢業大部分的同學都遵循師範體系的傳統出路,當老師去了,而我卻不知道在堅持什麼,硬是轉變道路,去讀傳播所。

大學畢業至今已逾4年,看著當時的同學經歷實習、教檢、教甄,就算還沒當上正式老師的,現在也順利成為代課老師並繼續奮鬥往正式老師前進。

論起薪水,代課或正式老師都是一個月40K起跳(但代課老師暑假無薪水),而我一個研究所剛畢業的新鮮人到處投門碰壁,一個月有30K需存感激之心(畢竟很多大學畢業的新鮮人只有22K);

論起工作時間,老師雖然都需要身兼導師或行政方面的職務,但也經常無課時可以先下班離開學校,或回到辦公室休息聊天用電腦;

論起休假制度,周休二日不用說,寒暑假及國定假日也放爽爽。

但是最讓我羨慕的還是他們的生活型態,在學校的生活比一般職場上少了點競賽,學校不用像外界營利公司一樣拚業績、爭人氣。回想起我去面試的三間新媒體,其中兩間面試主管一邊面試我一邊用手機,非常忙碌的一心二用,其中一人還拿兩支手機,三間公司一走進大門就感受到緊湊的節奏,每個人都在分秒必爭的忙碌,事情好似永遠忙不完,上下班時間只是一個形式,責任制才是法則,不快速高效率的工作就等著被說沒競爭力和被淘汰。另外,學校中的生活,同事們相處如同以前當學生時跟同學的相處,不會有太多的心機、不會有薪水或升職的較勁,在學校跟同事聊天或當朋友都可以更加的自然。

然而,工作不就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為何我的生活要成功的話就必須過著緊湊又忙碌的步調,而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嗎?究竟我當初頑強的選擇放棄當老師這條路是否是錯誤的抉擇?

畢竟在我這個年代,父母及師長不會建議我們從小培養興趣或嗜好,他們教導我們先讀好書,把英文、數學、國文學好,等升上大學再參加社團培養興趣,但是如果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怎麼能夠確定大學選修什麼主科,又怎麼能夠讓所學與未來工作相結合。於是,我們這代便在懵懂之下畢業、找工作,但還是不清楚這條路該怎麼走、走得對不對。而現在回想起,走回學校當教職是否其實是一條正規的路?

 

 

arrow
arrow

    歐歐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