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14個月的標靶蕾莎瓦治療,終於在這個月回診時,醫生幫我換了另一個標靶藥物—樂衛瑪Lenvatinib (Lenvima )

因為我這段時間吃蕾莎瓦的治療效果一直是穩定,就只是穩定而已,腫瘤沒有再變大,但也沒有縮小,因此醫生幫我換一個藥物,試試看能不能有更好的效果

一開始知道要換藥物的時候,我很焦慮,焦慮的原因是我目前已經適應蕾莎瓦的副作用,雖然有很多不適應也不喜歡的地方,但至少我習慣了,更重要的是我頭髮好不容易長出來,也沒有再掉得那麼誇張,我生怕換個標靶藥物,我的頭髮又要開始掉。後來我跟個管師通話後,他跟我說樂衛瑪的副作用沒有掉髮,所以我應該不用擔心了吧?!

 

目前我吃蕾莎瓦最主要的副作用有三:掉頭髮、手足症候群、腹瀉

一、掉頭髮

掉頭髮的副作用好像是大家一直都比較害怕也無法忍受的,我的經驗是開始吃2-3個月後會大量掉髮,大約持續3個月的誇張掉髮後,掉髮情況就會趨緩,4個月後頭髮會漸漸長出,我個人是戴了約10個月的假髮,等到新頭髮長出的長度夠了後,才去剪了一頭個性短髮,大約就是所有得癌症有掉髮問題的女性會有的一個過渡期髮型。

(剪完頭髮後一堆同事問我怎麼會換髮型,應該代表之前戴假髮都很成功沒被發現吧?!但我也不想剪短實在是沒有選擇,希望頭髮可以快點變長)

關於掉髮,我在這段期間用很多的產品是Aveda蘊活系列洗髮、護髮跟滋養液,大推滋養液但是價格實在不漂亮

二、手足症候群

一開始手掌出現脫皮,腳底長繭,兩邊都會很痛,過沒多久手掌部分就復原了,當時我有勤擦護手霜,但是腳底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有走路疼痛的問題,我需要每天在腳底擦保濕乳液,出門穿厚襪子和鞋墊厚軟的運動鞋,好羨慕可以穿漂亮包鞋或高跟鞋的女生唷

如果想知道更多手足症候群的資料和我的保養,請參考下面的文章連結

http://ulrica117.pixnet.net/blog/post/347330171

三、腹瀉

腹瀉副作用從開始吃蕾莎瓦到現在一直沒停過,醫生有開舒緩腹瀉的藥物給我,但我只有拉得很嚴重時才會吃。我是很喜歡喝奶類飲品的人,拿鐵、奶茶、巧克力牛奶等,我發現原來只要喝到鮮奶類必腹瀉,而且會到很嚴重,一天拉好幾次,停不下來,肚子還會很痛的那種,後來跟其他有吃蕾莎瓦的癌友聊過,他也是有喝鮮奶會開始腹瀉的問題,所以有要吃蕾莎瓦的癌友們,小心鮮奶!不過我不只鮮奶會讓我腹瀉,有時候吃太油或者沒原因也會腹瀉,所以體重掉了不少,我常常在心裡對著那些想著要減肥的朋友喊,我這裡有強烈減肥藥,早晚各吃一顆,保證你瘦到理想體重

 

樂衛瑪副作用的網路資料如下:

最常見之副作用包括:高血壓、疲勞、腹瀉、關節痛 / 肌肉疼痛、食慾減退、體重減輕、噁心、口腔炎、頭痛、嘔吐、蛋白尿、肢端紅腫症、腹部疼痛和言語障礙。在嚴重副作用的情況下,此藥物需考慮調整劑量或停止。

個管師跟我說樂衛瑪的副作用也是會有手足症候群跟腹瀉,主要還會有高血壓,前兩個副作用我是很熟悉,但是我生平從來沒有高血壓過,我一般都是血壓偏低,所以我很難想像高血壓是什麼感覺,還有蛋白尿,誰會知道自己的尿是不是蛋白尿啊?這一切的疑惑只有等待我開始吃樂衛瑪才能解開,但我最希望的是真的真的不要有掉髮的副作用,拜託拜託!

 

下個月就要開始吃樂衛瑪了,之後再跟大家分享它的副作用與效果吧,祝福各位癌友都有順利的治療

arrow
arrow

    歐歐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