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在TBS(Toulouse Business School)時有一堂課老師撥放〈穿著Prada的惡魔〉中主角小安面試的情節,並且問學生小安在這場面試中做錯了什麼?

老師說:小安並沒有在面試前做好對於面試公司的了解

然而台下有一位學生卻說:可是小安最後有得到這份工作啊

老師又說:對!不過這是電影情節

(關於這段電影面試片段,大家有什麼想法呢?)

 

面試至今也遇到各種大大小小的情況,情緒不斷受到波動,當不被錄取難免有被否定能力的感受,然後越去自省,也越覺得不需要因為別人不夠了解或賞識我難過,假如能夠透過面試更了解自己,更清楚自己的優缺點,那也不枉面試一兩個小時所花費的時間和精力了。

 

以下歸納出我面試的幾點小心得:

 

一、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

 

通常面試的時間不會進行太長,主管或人資撥冗跟你聊1-2個小時算難得的了,然而自己跟自己生活了20多年都不一定了解自己,面試者又怎麼能夠在這短短的時間定義你呢?

有時候面對主管的一句話:「你是不是比較膽小的人?」如果比較意志力不足很容易被主管的話語帶著走,覺得自己好像是比較膽小的人,但其實事後一想覺得根本我就很勇敢,我做過blabla的事情…諸如此類。所以其實根本不需要因為別人的一兩句話就來質疑自己的本質或能力,畢竟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人比自己還了解自己,如同我當年論文提報時突然爆發,我心裡想我自己對於這份論文花了那麼多心力去研究,沒有人可以比我更了解,也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光憑幾天的閱讀就來否定我論文的價值,所以當天論文提報我突然自信滿滿的應對,我相信之後的面試只要有這樣的信念,就不會被打敗。

 

二、 沒經驗不代表可以被雇主剝削

 

記得我第二間面試的公司這樣跟我說:「你沒有任何工作經驗,在我眼裡你只是一張白紙,我什麼都要重頭教你,因此你提出的薪水跟你的能力根本不符合。」面試後我難過了很久,也思考了許多,但是後來面試的幾間公司,他們並沒有在我沒工作經驗這一個要點多做文章,反而我卻因此退縮,將理想待遇降到很低。不過後來我發現,一些規模比較大的公司反而經常招募應屆畢業沒經驗的學生,搭們重視的是那個人的潛力而非現有的工作能力,他們會問我參與過的一些社團經驗、生活習慣跟興趣,或者一些小細節來了解我的個人特質,而非因為工作經驗的缺乏來壓低我的起薪。因此,若是該公司沒有遠見不懂欣賞一名面試者的潛力,那就去找間更有遠見的公司吧!

 

三、人生就是在累積不同的工具

 

其實這句話是源自於研究所老師跟我們說的話,但是在面試的時候真的非常好用。面試的人經常會問為什麼我大學念某某科系,現在卻選擇要進入這樣的行業,或者我過去某某經歷跟我未來工作的連結在哪?有時候真的會被問倒,好像我之前做過的那些事情或經歷過的事件都是無意義的,但其實那些歷練全是我的工具,我視我的經歷為我未來工作的基石,例如我當過某某地方的記者,但我應徵的卻不是記者職位,可是我在當記者的時候,獲取很多跟該職位相關的知識,這些對於我未來的工作都是有幫助的。

 

四、做自己最重要

 

最後無論怎麼包裝自己都不一定能夠符合面試公司的標準,與其把自己假扮成認為對方會喜歡的形象、矯情的討好該公司,還不如做自己,尋找最適合自己特性的公司,未來工作也能愉快面對同事主管。套句我朋友說的話:「是要找適合我們腳的鞋子,而不是我們的腳去配合鞋子。」

 

最後,祝大家都能找到合適又喜歡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歐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