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8-30 11.11.56  

(圖片為Toulouse的美麗河邊Saint Pierre)

 

      傲慢抑或害羞 心高氣傲的氣質獨具魅力 

 
  相信許多人對法國人的傲慢與自負早有耳聞,幾個月與他們相處下來,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外人對他們有這些刻板印象。許多人認為法國人對英文嗤之以鼻,不屑跟外國人講英文,但其實我遇到許多的法國人,知道我只會講英文後,也很努力地用自己僅有的字彙量跟我溝通。一位法國人跟我說,這是因為法國人講英文有濃厚的口音,他們不好意思也擔心外國人聽不懂,因此害羞得不敢開口,關於害羞,法國男人真的挺害羞的(女人倒還好),所以去法國交換的學生可以多主動與他們對談,你會發現其實他們很願意與你聊天。

 

  中國傳統文化一向是以滿招損,謙受益為美德督促自己的言行舉止,然而走在法國的街頭,卻能感受到自信散發出來的光芒,雖然光芒的耀眼有時被堆積成為他人眼中的傲慢,但是自信的美卻讓旁人無法將眼光從他們身上離開,這是法國人源自於自信的驕傲。相較於國人,經常抱怨自己的身材或臉蛋,或是太在意他人眼光與想法,較少發掘自己獨特的個人特質,長期下來卻容易形成自卑的心態。此外,法國人從不盲從跟隨流行趨勢,他們衷於自己的打扮,妝點獨一無二的個人特色,當自信內化成性格後所散發著一種傲慢的氣息,卻是一種高貴又充滿自信的氣質,無怪會讓許多外國人恨的牙癢癢。

 

      尊重人權第一 自由平等博愛

 

  法國大革命所提倡的自由平等博愛精神,我到法國後總算是感受到,雖然還是有一點種族歧視(我是指針對阿人的歧視),但是這牽涉的層面太廣。從服務態度世界第一的台灣離開,來到服務態度倒數的法國生活,一開始除了滿口髒話與怨言外,就是懷念起家鄉服務生的好態度。只是時間一久我開始感受到,那些收了工資的服務人員,其實也僅做好他們的工作內容,而工作內容並不包含拿自尊換取服務的項目,客人付了錢,他們盡力服務,但若服務範圍超過能力所及,並不代表客人可以無限上綱的謾罵與侮辱,用侮辱這個詞或許太言重,但在台灣卻時常可見服務生犯了錯誤就被客人罵得狗血淋頭,或者被老闆無情指責,我想強調的是,職員每個月領薪水是因為工作內容的勞動所取得的代價,而自尊與人權是無法被販賣或抹滅的。

 

  除了對人權的尊重外,法國的女權主義的發展也令我印象深刻。我曾經以為法國女人之所以那麼頤指氣使、自以為是、難相處…是因為被法國男人寵壞,因為比較起來法國男人很紳士,很有風度,對女人很貼心,完全新一代暖男形象,後來一位朋友告訴我,這是因為法國女權主義發展的早,因此他們很強勢,懂得捍衛自己的權益,而男性也漸漸懂得尊重女性,實現兩性平等的價值,如果法國女人這樣的心態與表現被評為必取(我經常私下這麼罵他們),那我也甘願當一個必取!雖然回到台灣能夠明顯感受到這個社會依舊存在父權主義的價值觀,但出國一遭至少未來在面對男女不平等的事情時,想起法國女人的態度,勇敢為自己出聲,而非臣服於世俗不平等框架,犧牲自己的權益。

 

  總之,來到國外後體驗很多在台灣不可能體驗到的生活,面對不同人種不同社會觀念,盡量保持開放的心態去感受與學習,不要害怕面對陌生人與陌生的環境,可以的話盡量安排自己一個人幾天的旅行,讓自己將感官放到最大,獨自面對未知的挑戰,順便訓練自己的膽量與腦力。當一個人在不懂對方語言的環境中,遇到很多的困難與挫折,尤其在法國經常會有大眾運輸癱瘓、行政人員態度差、遇到扒手等稀奇古怪的事情發生,在一次又一次的經歷後,會發現自己的容忍力與應變能力大增,到後期簡直能夠以冷靜的態度面對任何突發狀況,幾個月後回首那些不堪經歷,反而能為自己感到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歐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