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錄一下頭髮還沒掉之前的模樣)

經過了三次開刀手術、三次超高劑量碘131治療,檢查結果卻還是令人失望

從一開始只有轉移淋巴到現在,已經轉移到肺部,肺部有大小數顆的腫瘤,醫生說無法手術,建議利用標靶藥物來治療

目前正式用於甲狀腺癌(放射碘治療無效)的標靶藥物有兩種 : Sorafenib (蕾莎瓦) 及 Lenvatinib (樂威瑪); 藥效方面不太相同,前者著重於穩定病情, 但副作用屬於皮膚毛髮居多(例如手足症候群、掉髮等), 疲倦和腹瀉也滿常見的,偶而可見高血壓等;後者藥效以快速反應為主,但副作用屬於血管性者居多(例如高血壓和蛋白尿),至於皮膚毛髮,疲倦和腹瀉也有,兩種藥物在臨床上觀察到的療效及副作用有區隔性,病友病情不同在選擇上應該考須需求和藥物耐受性(因為副作用因人而異),但是因為蕾莎瓦是健保給付藥物 (需申請核准),後者(樂威瑪)目前仍在與健保協調藥價才能給付,因此不少病友是選免費藥物,但病情能否控制要每3個月接受影像評估,而且依但病情惡化健保會停止供藥。─ 諶鴻遠醫師

 我接下來要服用的標靶藥物是蕾莎瓦,最讓我擔心的莫過於副作用掉髮了,年輕女生還是比較在乎外表的,雖然個管師說不會全掉光,但聽說會很稀疏,看的到頭皮的那種....

自從知道會掉髮後,開始尋找各種周邊商品來解決掉髮之缺陷。目前想到的方法是買較粗的髮帶,戴上髮帶後綁馬尾或包包頭來遮掩頭皮,如果情況很嚴重的話只好再買假髮來帶

原本個管師是請我去年12月就回診拿藥開始吃,但是我2月要去西班牙辦婚禮,非常不願意在婚禮前頭髮掉光+皮膚變差,所以堅持要回國後再來吃藥,原本想差個幾個月應該不會擴散到太誇張,但是最近常常莫名感覺骨頭痛,非常有可能癌細胞默默轉移到骨頭...甲狀腺癌轉移到骨頭已經算是最高級(末期?!)了吧,心裡知道不能再拖下去了,但是眼看再過兩個禮拜就要出國,心裡真是忐忑不安,目前想到的解決方法是,先請媽媽幫我到醫院拿標靶藥物,等回國後第一天馬上吃藥來壓壓病情,不敢在出國前或出國時先吃藥,因為很擔心身體有什麼藥物不適的反應,找不到醫院處理

在開始吃標靶之前,我只能先吃吃聽說抗癌抗腫瘤很有效的靈芝(我爸朋友聽說我得癌症送的)、癌症界很夯的丹藥D3、每個禮拜做3~4次運動、每天晚上睡前做30分鐘平甩功,以上就當作是一種自然療法來度過這段過渡期吧!拜託拜託癌細胞你不要再擴散

前陣子發現曾經的高中好友乳癌逝世,她大約同時期跟我一起確診,雖然我沒有特別跟她聯繫說明我的病況,但我也常常默默關注她的臉書,她的樂觀讓我把她當成學習對象,每當病情又反覆的時候就會去她臉書逛逛,不過她和我一樣運氣不好,每次追蹤都有新的壞消息,而前陣子她終於解脫去當天使了我非常震驚也很害怕自己其實時日不多,接下來的標靶治療可能是我最後的希望,還剩一個月就要開始治療了,希望身體能夠好好撐下去

也祝福其他癌友,能夠治療的順順利利

 

arrow
arrow

    歐歐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