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開始在掉頭髮了,照片看得出來嗎?)

開始吃標靶藥(蕾莎瓦)到現在已經快兩個月了

從吃標靶前對副作用的恐懼,至今已經覺得副作用是我生活的一部分,雖然很不舒服、雖然撐得很辛苦,但還是學習接受,把副作用的痛苦當成生活必須面對的困難之一

大約吃標靶藥的一周後,就開始有手足症候群的出現,主要是手指跟腳底板,經常使用或摩擦的部位開始變厚、長繭。以前也有過手腳長繭的經驗,但是繭的部位並不會感到疼痛,反而因為皮膚變厚而失去痛覺,但是蕾莎瓦導致的繭很痛,每走一步路腳底就在刺痛的那種,讓我覺得自己像是美人魚喝下藥水後變成人類,每走一步路都會痛如刀割一樣 (把自己想像成是美人魚心裡應該會好過一點?!) 總之,目前讓我最難受的副作用是腳底的問題,最近也擴展到手,除了手指皮膚會痛以外,也開始有破皮的現象,看起來很像是富貴手。

關於手足症候群的副作用,避免以及減緩的方式是多擦保濕乳液,個管師建議我使用的是Aveeno燕麥舒緩乾燥乳液,以及同牌子的沐浴乳,記得要買藍色的唷!我都早晚擦,睡前盡量再擦一次

另外,醫院有發杏化乳膏、杏化潤柔滋霜給我。杏化乳膏是平常預防、保養擦的,效果比較沒那麼強,杏化潤柔滋霜可以用來控制皮膚炎症狀及去角質,效果較強,但是有含微量類固醇,我前段時間擦這支比較多。目前,我主要使用的是杏化潤愛麗霜,是個管師推薦我使用的,含有維他命ADE,同樣可用來治療皮膚角質化(長繭)的現象。擦完保濕乳液,等乳液吸收後再擦一層愛麗霜,用按摩的方式讓皮膚吸收。

不過我總覺得擦再多效果都有限啊,皮膚好像沒什麼改善,走路依然很痛所以最近開始用指甲剪,剪掉腳底那層厚厚的繭,我都洗澡後趁著腳底的皮膚比較軟的時候剪,大概一周剪一次,剪完真的有差,可以撐個幾天,走路比較不痛~

除了手足症候群外,很困擾我的還有腹瀉這個副作用,如果整天都待在家還可以接受,肚子痛跑廁所就好,可是肚子偏偏經常在上班的時候絞痛,幾乎每天都要在上班時跑廁所拉肚子真的很痛苦,有的時候還一天多次,常常覺得自己拉到無法無天,但是就算很虛弱還是得挺著身體工作,所以建議要吃蕾莎瓦的癌友,可以試著做一些在家接案的工作,會比較方便跑廁所

目前我是一天吃兩顆藥,早晚各一(餐前1小時或餐後2小時吃),如果副作用很難受的話,我會減藥(改吃一顆)幾天再恢復正常劑量。通常手足症候群會發生在一開始吃標靶的時候,但過段時間等身體適應,副作用會減緩(個管師跟我說的,不過我目前還在身受其苦)

讓人最害怕的掉髮副作用,個管師說要吃久一點,大約三四個月後才會明顯掉髮,但我現在已經覺得掉很多頭髮了我目前的對策是,由每天洗頭改為兩天洗一次,以前因為潔癖喜歡天天洗頭,但其實洗一次頭,頭髮掉滿多的,所以現在控制到兩天才洗一次,多一點頭油保護頭皮也比較好;多吃芝麻,可以買芝麻粉加在豆漿或牛奶裡喝,芝麻感覺對頭髮好,雖然不知道有沒有效,但是對頭髮好的東西都盡量吃(可是海帶類還是要少吃)。

以上是吃兩個月蕾莎瓦標靶藥的體驗與心得,雖然聽個管師的說法貌似要吃一輩子,但還是默默希望吃一段時間把病情控制住後可以停藥另外,吃標靶藥的期間是不能懷孕的,所以認識我的人不要再問我什麼時候要生個混血寶寶,我目前就算想生也不能生啊

近況更新完畢,希望抗癌這條路能越走越順,也祝福其他癌友能夠一起戰勝病魔

arrow
arrow

    歐歐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